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Statement - 記憶距離 2011 Oct'


Artwork name : 記憶距離 Memory Riding



Artist Name :     Dan Hin Ka, ANN
Media :               Oil, Paper (Printmaking)
Size :                  20.5 x 25cm (without frame)
Year :                 2011 Oct



為了進一步清晰閱讀我的記憶’, 我把舊相翻了出來。  我記得那年, 是拿家中唯一的一部彩色菲林照相機, 拍了我生日時的情景。





「相機雖然能夠記錄,但沒有記憶」- 杉本博司





如果說, 眼睛有如記憶的快門, 把人的一生用影像寫下來。那麼, 年月過後, 也許畫者就可以在大腦中, 把記憶及感覺撈出來, 再呈現。



童年總像調色板上的三原色, 最易被忽略, 同時又最為重要。 混合一起用, 影像似乎多變, 同時又更為暗沉。 當重拾被遺忘的片段, 總會有一些細節流失了, 最為重要的情節, 便突顯出來, 更為鮮明。 這就是回憶動作的洗刷。



我記憶中重要的部分仍在, 只是死亡, 令記憶特別停頓在那某個時刻





沒有快門裝置的人類之眼,必定只能適應長時間曝光。

從落地第一次睜開雙眼的那刻起,到臨終躺在床頭上合眼的那刻為止,

人類眼睛的曝光時間,就只有這麼一回。

人類一生,就是依賴映在視網膜上的倒立虛像,不斷測量自己和世界之間的距離吧。

﹣杉本博司(見《寂靜》)





我把童年時生日會的照片刻在銅板上, 用上了三原色來製作每張都獨一無二的圖像這些重複的印板動作, 就像用雙眼每一次記錄生活。回想童年的情境, 感覺彷似深刻, 又彷似捉摸不定。 大既, 我在測量自己和記憶之間的距離。

DAN HIN KA, ANN 2011’Oc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