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4.48 Psychosis 4.48精神崩潰 by 40thHK Arts Festival


怒我膚淺, 這是我頭一次閱讀過真正最美又最寫實的詩. 今回讀到了. 美得令我想畫一幅來自黑暗的畫.
以前看過的風景, 都是表面的, 包裝過的, 保護性的.
來自英國的編劇 莎拉.肯恩(Sarah Kane)所寫下的, 卻是一首令人喘不過氣來, 在黑暗中本體發光的詩. 美的, 不是劇的本身, 而是閱讀的人所感受到的力量. 一位黑色的天使在歌唱.


抱歉, 我想做的是分享感受, 而不是要介紹此劇, 有關劇的內容, 請自行網上查閱, 甚或親身去看一場, 如果你仍有機會.


很多的介紹文案, 都會說這彷似是Sarah Kane的遺書, 在我來看, 是錯誤的. 她的生命沒有完結, 而用了另一個方式活下去. 很老套? 聽我說下去.  那是1998年, 大家對精神病都很抗拒及無知的年代, 比AIDS更甚. 人們的印象就是 - "瘋子, 總想吸引人的瘋子, 控制不了自己行動的瘋子, 照顧不了自己的瘋子, 麻煩身邊人的瘋子, 就不可以安靜一點, 正常一點嗎?" 那是1998年.


Sarah 亳不保留地把心內的情感及矛盾都寫在劇本上, 是的, 除了如此, 還有誰會認真坐下來聽她說. 心理醫生? 朋友? 自己幻想出來的一角? 不, 不, 他們都只是告訴她, 你有病, 這不是你的錯, 吃藥吧, 看醫生吧. 沒有去聽她的真心.
Sarah 就把這一切駭人的, 真實的內心, 淘出來.
(以下是Sarah 自殺被救回一幕)


'你這傷口是如何形成的?'
'我造成的.'
'你這樣感到很棒嗎?'
'不'
'你以為你這樣做, 別人就會同情你, 你是這樣想的?'
'不不不'
'那你為什麼割你的手臂'
'因為這感受他媽的棒, 因為這感覺他媽的奇異'


當自身的痛苦喊出, 卻又被以為是渴望得到別人的同情及注意, 人往往就會灰心了, 對世界失去了希望. 這相信是很多人都有經歷. 從自殺中誤以為可以釋放自己, 其實是錯誤的, 因為從來不會有一個人會完全懂你, 即使你的父母. 死了, 卻沒有人懂你的死, 真的很無聊. 唯一的答案, 就是你想得到別人的目光及注視. 是這樣嗎?

'每一次錯身就割去我一片靈魂, 我支支吾吾無法述說我的病情, 別人一無所知而我已習慣沉默.
我的肉體與靈魂永遠無法組合.'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的能量的, 即使死後. 只是在我們眼可見的世界, 如何可以把生命的能量在死後, 仍傳開出去, message delivery, 就用功在眼見的地方吧. 藝術家要走的, 也許是這條路, 把能量釋放, 令更多的人有共嗚, 從而得到釋放及提昇.

看此劇時, 我是緊張的, 不能動彈的, 身體與靈魂是分開的. 既想捉摸台上的主角, 手又伸不出來.就是這壓抑, 把人活生生地困在身體內, 令女角被困在一個名為'瘋子'的定義內.

'我感到我很老, 像一個八十歲的老婦'
'意識到自己必然死亡, 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於是我決定自殺'

死亡是必然的, 但請先想好你的人生是不是已經夠了, 可以完了? 赤裸面對自己, 現在的, 是你嗎?
我說, Sarah是幸福的, 因為她沒有迷失自我, 她一直在, 只是出現在錯的世界.

以下是TINDERSTICKS樂隊用4.48台詞寫的歌.

本人更喜愛的BJORK的一首.



相信我, 即使不懂對白, 你也會感受到劇場內的溫度及氣壓. 然而以下這一段, 我實在太喜歡了, 有如用木釘一下一下地打入彊屍的身體, 我被一下一下地打得不能再呼吸了. 跟大家分享一下.
(應當看英文台詞的, 可惜未找到. 而且, 似乎每個劇團用了不同的方法去演, 有點難找這次華沙TR Warszawa劇團的版本..)

抽象的意义
不愉快的
不能承受的
不鼓舞人心的
不可理解的
不相关的
不虔诚的
不敬神的
不悔悟的
厌恶
错位
丢魂
解构
我不认为
(明确地)
一个单一的灵魂
能够
将会
应该
或愿意
而如果他们做了
我不觉得
(明确地)
那另一个灵魂
一个像我一样的灵魂
能够
将会
应该
或愿意
轻率从事
我太清楚我在做什么
实在太好
无讲母语者
无理性的
不可征服的
无可挽救的
无法辨认的
脱轨的
混乱的
畸形的
不规则形的
模糊意义
真 对 正确
所有人或任何人
每一个人 所有人 全都
淹溺在逻辑的海洋中
这丑陋的瘫痪状态
仍然病着
 


 
最後, 希望HKAF 繼續帶更多精彩的節目來香港, 趁仍有時間.

'please open the curtains'
Let's read the real Sarah Kane, and let she live in our life/heart.

文:白芹@VIEWOR

延伸閱讀:-

http://www.mask9.com/node/17685
Sarah Kane 介紹 by 好戲網
 
http://www.timable.com/event.php?eid=24086
《4.48精神崩潰》4.48 Psychosis @40th香港藝術節
 
http://juliaclee.com/directing-and-acting/4-48-psychosis/
Play in Taipei

http://mikechow.blogs.com/hth/2006/12/sarah_kane.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