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9, 2011

杉本博司

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讓動物標本“活”過來




 

國家/地區 : 日本/---

投稿日期 : 2009/7/13

來源部門 : 新華網

專稿來源 : 廣州日報



記者 許珍



日本當代攝影名家輩出,但杉本博司的作品尤其獨樹一幟。這位今年61歲的攝影師將鏡頭對準自然歷史博物館、老式影劇院以及世界各地廣闊無垠的大海,呈現出一幅幅冷靜淩厲的作品,黑白的影像世界于寧靜無聲處震撼人心。他的作品橫掃國際各大拍賣會,創下的亞洲當代攝影拍賣紀錄至今尚無人能超越。英國《泰晤士報》公佈20世紀200位最偉大藝術家排行榜中,他是日本4位上榜藝術家中唯一在世的攝影家。記者採訪了日本藝術研究專家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副教授潘力,聽他講述杉本博司獨具風格的藝術魅力。







杉本博司,1970年畢業于東京日本立教大學經濟系,1972年畢業於美國三藩市藝術中心設計學院,1974年赴美國紐約進行攝影創作。至今,杉本博司共發表了13組的系列攝影作品。



三個名系列內在聯繫是“時間”



杉本博司至今為止最著名的攝影作品是三個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拍攝、並持續至今的系列,《紐約自然博物館系列》、《劇院系列》以及近年來他最為人所熟知的《海景系列》。三個系列看似毫無關係,其實卻有著內在的關聯。近日,在接受潘力教授電話採訪時杉本博司表示“三個系列的內在聯繫就是‘時間’,這就是我要表達的概念,也是我全部作品的基本構思。”



“‘自然博物館系列’是過去的時間,‘劇院系列’是片斷的時間,‘海景系列’是永恆的時間。”杉本博司對潘力教授說。除此,杉本博司還在世界各地拍攝幾乎可以以假亂真的《蠟像館系列》,古巴領袖卡斯楚、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巴勒斯坦前領導人阿拉法特等,看似真人,實則都是各地蠟像館裏的塑像。

《劇院系列》之一





《劇院系列》:讓人仿佛看到“上帝”



從1970年代後期開始,杉本博司遍尋美國各地遺留的20世紀初期的老式影劇院,在放映電影時,他始終保持相機快門的開啟狀態,對著銀幕拍攝,這種長達兩小時曝光時間的拍攝方式使老劇院的螢幕成為一塊純粹的白色發光體,而螢幕周圍影院靜止不動的細節則得以絲縷畢現地留存在影像中。“杉本博司通過銀幕這一載體將時間的流逝形象化了,他將這稱為‘被曝光的時間’。畫面中耀眼的白光產生出一種神話般的輝映,老式影劇院內部的各種豪華裝飾在它的映照下,如同淒美的廢墟一般具有歷史感。”潘力分析道。杉本博司在一次受訪時提到,在一回展覽開幕時,一個女孩竟在他的《劇院系列》作品前吟唱起聖歌,那女孩跟他說在作品中,那一無所有、泛著一片亮光的電影螢幕中,她仿佛看見了上帝。





《紐約自然博物館系列》之一,讓人恍惚以為是在海底世界實拍的。



自然博物館系列:影像足以以假亂真



最初使杉本博司在國際藝術界為人所知的就是他從1970年代中期開始拍攝的《紐約自然博物館系列》,他使用大型相機,鏡頭追求的遠不是這些動物模型的簡單再現,而是致力於對攝影語言的開掘。在他的鏡頭下,這些靜止的動物模型不可思議地呈現出生息狀態,混沌未開的蒼茫原野在他的鏡頭裏傳達出震撼人心的力量,影像悠遠而意味深長。足以以假亂真,於是這些影像看起來如此迫近又令人感覺非常不安。





這張《海景系列》作品之一“博登海”也被U2樂隊選做唱片封面。



《海景系列》:祖先也曾看到的景象



而令杉本博司最為人所知的還是他從1980年代開始拍攝的《海景系列》。他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鏡頭對準大海,並一反構圖規則將天空和大海的交界線置於畫面中央,除了海天沒有任何其他多餘景物,畫面簡練到極點。然而,在數十張同樣構圖的影像中,杉本博司著力表現空氣的密度、波紋的形狀、水色的濃淡、光的作用等極細微的變化,使看似雷同的作品產生出一種超越時間干擾的永恆力量。杉本博司曾經自問:“現代人是否可能看到和百年前的祖先所見的相同景象?”而如果可能,“他所看到的會是什麼?”於是他想到了大海。早在人們存在之前,水與空氣就已經存在于大海之中,杉本博司想像自己變成他的祖先,在第一次面對大海時,為大海命名的心情,《海景系列》自此而生。



《海景系列》賣得最貴



儘管處事有著日本人一貫的謹慎和低調,杉本博司卻是各大國際拍賣行最為青睞的攝影紅人。從1974年初涉攝影至今,他的作品價位一路走高,在各大國際拍賣行在紐約、倫敦的夜拍中,他是唯一作品被納入其中的日本攝影師。在前年5月16日紐約佳士得“戰後與當代藝術”夜拍裏,他的作品《黑海,歐羅呂塞/黃海,濟州島/紅海,撒法加》三聯作拍出188.8萬美元,所創下的亞洲當代攝影最高價紀錄至今尚無人能超越。



儘管杉本博司的《海景系列》作品看起來像毫無任何技術性可言,像極一般風景快照,但卻是他所有創作中,最為費時且困難度最高的作品,也是他的所有系列作品中,賣得最貴的一個系列。在公開拍賣紀錄中,《海景系列》即占了十大高價中的七位。



杉本博司的作品也受到很多其他領域藝術家的青睞。叱吒搖滾樂壇30年的愛爾蘭樂隊U2今年推出的最新大碟《No Line on the Horizon》,就將杉本博司《海景系列》作品之一“博登海”選做唱片的封面。此前2006年,實驗電子音樂家Richard Chartier 和Taylor Deupree推出的專輯也選取了這張照片作為封面。



  最喜歡南宋畫家馬遠的作品



潘力教授曾留學日本,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他一直關注和研究日本美術的歷史和動態。在他看來,杉本博司的作品非常細膩、精緻,既有現代的表達,又深刻體現著日本傳統文化的審美底蘊。這也是中國當代藝術家值得借鑒的。



在接受潘力採訪時,杉本博司表示東方文化傳統的確對他的創作有著深刻的影響。“我很喜歡中國的宋代山水畫,特別是南宋畫家馬遠的作品。儘管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你也許還可以在我今天的作品中看到他的影響。宋代有北宋與南宋之分,北宋的山水畫比較厚重、大氣,和後來的潑墨山水有些接近。南宋的山水畫比較單純,幾乎是單色的,但對局部風景的細緻描寫,表達出來的意境卻更加深遠。當然,由於長年在海外工作和生活,我現在的作品也融匯了西方的審美意識。可以說是東西方文化的結合。”此外,杉本博司的作品幾乎全部是單純的黑白色調,說到這個問題時,杉本博司以水墨畫的墨色為例表示黑白攝影毋庸置疑要比彩色攝影表現力大得多。雖然對中國古代繪畫非常熟悉,但至今杉本博司去過臺灣和香港,尚未來過內地。他拍過世界上很多地方的海,也知道中國有很長的海岸線,“我非常希望能去拍中國的大海。”他說。



Art 21 web site: http://www.pbs.org/art21/series/seasonthree/memory.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