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Movie : 伊朗式分居 & 昨日的記憶

呢幾日好多事.. 冇哂心機. 神推鬼撞下, 去了看-伊朗式分居.




人性啊~ 總是充滿矛盾, 好奇, 無底, 煩惱, 困惑, 無知...

最後是出賣, 利用, 背叛, 離棄, 猜疑, 愚昧, 衝動...



我想起了'母親的告白'



昨天去了看-昨日的記憶



迷路
編導:姜秀瓊
演員:張震、隋棠
彩色 /2011 /18'
記憶如碎鏡崩散,失智的爺爺走失了,震生在街頭奔走尋找,回顧曾和爺爺共同經歷過的一切,如今是無法放下的責任還是不願割捨的負擔?導演認為,惟有在你肯狠狠注視生命時,遺忘才會真正產生出意義。張震與隋棠風雨同路,擦出全新火花。

阿霞的掛鐘

導演:陳芯宜
演員:顧寶明、譚艾珍、柯奐如
彩色 /2011 /19'
老社區都要變更了,患有失智症的阿霞被女兒接去同住,離開住了一輩子的家,也離開了關於老莊的所有記憶。老莊是阿霞的老鄰居,在阿霞丈夫過世後,默默照顧 她母女倆。這天,阿霞突然逃離了新家,脖子上掛著一把不知要開哪一扇門的鑰匙,跑回老社區找老莊⋯⋯導演試圖將失智老人與城市空間記憶的消失做聯結,感受 老人面對快速變化的心境。

我愛恰恰

導演:何蔚庭
演員:丁強、馬之秦
彩色 /2011 /15'
愛,你還記得嘛?患有失智症的老先生和外傭到公園散步,卻遇見他的初戀情人。當重逢變成首遇,最後的愛便像是初戀。老先生與老太太跳起了恰恰,那是最好又 最壞的時光,他們再一次開始第一次約會。導演巧妙運用《曼波女郎》中的《我愛恰恰》重現美好戀愛時光,讓更多時光停格現在,愛得即時。

通電

導演:沈可尚
演員:李烈、郭采潔
彩色 /2011 /20'
小潔和患有失智症的婆婆以及工作繁忙的媽媽一起生活著。失智的婆婆病情愈來愈嚴重,常常分不清楚時空而陷入自己過往的記憶,趁小潔或媽媽不注意的時候把家 裡搞得天翻地覆,而媽媽總竭盡所能地維持住家裡的秩序,努力成為那個不倒的巨人。夾在兩個女人之間的小潔,放不下婆婆也心疼媽媽。

唉... 喊死我了...

昨日的記憶, 說的是失智病, 即老人痴呆.

他們都會慢慢把最近的事忘了, 把以前的事勾起.

身邊的人都被勾起的回憶弄得傷痕累累.



一個婆婆不斷地把車窗弄上弄下, 我想起我小時候.

那時候的車窗是有一個手柄轉轉的, 每次我坐上車, 我就轉轉轉.

有一次, 在的士上, 司機罵我在玩. 到今天仍很記得.



一個把鎖匙掛在身上, 卻忘了是開那一個門的婆婆, 她只記得內裡放了很重要的寶貝.

我也有一把永遠沒有那個門的鎖匙, 每天帶在身上, 那一個出入口已經換上了新的鎖, 可是我的記憶在舊的門後, 不在新的門內.

婆婆回到已被地產商回收了的舊居, 找到了門, 徐徐開鎖, 整幅牆隨之倒下. 婆婆及女兒呆站, 她忘了鎖後有什麼, 也忘了應該有什麼, 甚至忘了曾經有此鎖. 她不懂傷心, 因為她忘了所有.

有一些東西是帶不走的, 有一些記憶總有天會消失, 有一些感情會放下的.



一個年輕媽媽不斷寫日記給孩子, 怕孩子忘了小時候的事

其實孩子要忘掉的為什麼要記下, 媽媽只是貪心地把所有的事都記下, 浪漫化, 張震說的.



片中不斷出現相片, 對病者來說, 相片又有何用, 相中的人都是陌生的, 他們只記得曾經的名字, 曾經的感覺. 對方的樣貌以及生活的點滴都隨失禁的身體老化, 流出身體.



二片中都有出現報紙, 我這才想起, 報紙, 為什麼, 我其實不明白. 是不是報紙是唯一可以告知他仍存在的憑據? 是不是每一天的報紙告知他在世上生命了多少周期. 其實我不明白.



很好奇他們有病時, 腦子在想什麼.

不該忘的人及事都忘了, 不該記的事及人卻如昨日.

如果我有病, 該真的很諷刺吧.

拼命要忘掉的事總又記起,

拚命打造的人生卻又消失.



人生.



先寫到這, 要趕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