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無題

終於新一年了, 整個人像是醒了過來, 在上一年的最後數天, 我一直在接收很多不同的資訊, 累人. 看到別人的完成品, 為什麼我就沒有完成到呢? 公司吃飯的那天, 有同事看了我的面相, 說我是一個想很多, 但行動很慢的人. 對啊對啊, 就是行動太慢了, 所以我在我的座右銘上加了一句'坐言起行', 後加小行字'辦不到的另計' XDD

個人生活的先不說. 至於藝術上, 實在有太多迷思, 單單是一個'香港藝術是什麼', 就想到我頭都痛. 是的, 在跟友人討論是, 香港人的藝術教育都是外國傳來的, 都是外國的思想及教育, 因為教我們的人, 也是在外國受教育再帶回來. 外國教育不是有問題, 而是受了外國教育之後, 很多人沒有自己的消化及反思, 就坦盪盪地把那一套呈現出來. 我個人認為這也沒有問題, 每個藝術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及方向, 做出來的作品應有自我, 不應受外界因素所影響.

當初會有'WHAT IS HONG KONG ART' 的議題, 在於談論香港未來的藝術方向及新生代對藝術態度. 我們認知的某些作品, 都會有其獨特的風格, 香港的藝術風格/歷史, 我們半响說不出話, 我在DEAD AIR的最後, 只是吐了三個字: 蔡 仞 姿 , 不要誤會, 也沒有指標性, 只是偵探MODE上腦.

在一個沒有自己風格/歷史的城市, 藝術仍可以走多長的路? 香港與其他城市一樣, 都被COLLECTOR 控制了市場, 可是, 其他城市仍保留自己的特色. 或許, 香港藝術仍可以走很長, 但那是玩弄在商家手中,慢慢藝術變成為了別人的需求而做的, 沒有靈魂沒有自我的藝術.  或許, 我們要自強團結, 趁仍有青春可以消磨.

最後, 我要重申立場(包底), 我不反對別人COMMERICAL, 只要不害人, 不影響人. 但我覺得, 應找一間志同道合的GALLERY, 絕不要找一間事事利益為先的GALLERY, 雖然雙方合作總會有磨擦, 但對藝術必要有所尊敬.
這也是藝術家向大社會表明立場, 以及藝術工作者為香港藝術出一分力吧.

最近在看荒木經惟, 有一段話很能說出了時間性.

一定要留戀過去
一旦到了所謂的世紀末, 據說人類的血就變得不純淨, 然後, 也愈來愈沒有人情溫暖了, 寫文章還會被別人惡意評擊.

所以啊, 人不可以停止思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