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宣紙

宣紙, 代表了保存, 歷史, 紀錄.
經歷了不同的朝代, 而仍可以保持完好的狀態, 即使揉合一團, 仍可平整裝裱.
但是誰人, 賦予什麼樣的內容給它, 則因人而異, 但宣紙, 就是宣紙.


 E、 輕靈性
  宣紙這種紙張拿在手中或張挂在支架下,懸空著的宣紙被風吹動,輕而薄的宣紙就會飄拂起來,正是具有這種輕而薄的特性,太極書道實踐開創了懸空書寫訓練法,懸空書寫就是在懸空挂著的生宣上進行書寫(繪畫)創作,這種懸空書寫也可說成為輕靈派書寫,在紙張懸空狀態下書寫,由於受力對象的生宣紙無法固定下來,毛筆不能盡力著力在飄拂的紙面上,於是,如何在輕而薄的生宣紙面上寫出沉著痛快的作品來,就成為輕靈派書寫的“絕妙”之地。通過懸空紙張書寫,我們能更深地體會柔軟的毛筆和特殊的水墨效果以及生宣紙之間的關聯,能夠認識到書寫中意識活動的作用的重要性。
  沒有宣紙這種輕靈性,太極書道的實踐就沒有辦法開展懸空書寫表現,關於懸空書寫,後文中將重點給予解析,通過懸空書寫的實踐,能夠讓我們對人的精神活動有一個全新的認識,為我們探求提高書寫層次和境界提供了一種前途無量的途徑。

http://big5.huaxia.com/gate/big5/www.chinayigou.com/news/Article/szyl/wmys/gybk/200906/43477.html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