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3

Statment - A Moment 一瞬間 2010 Jun

A Moment一瞬間 Oil on canvas 2010 Jun 60cm x 50cm x 4pcs




此作品是一連四幅人像油畫。

'瞬'即是'眨眼', '一瞬間'即是'一眨眼的時間'或'一眨眼之間'。

按佛學所說, '一瞬間'即等於0.36秒。

我在0.36秒之間,透過光與影,用眼睛捕捉了很多短暫的畫面。

然後,用顏色把畫面在畫布上呈現 - 一瞬間的感覺。
這是我一瞬間的感覺。

最起初,我用黑白二色,又用童年時的照片。

慢慢延伸至在顏色上的處理。

童年的照片因當時技術問題,都會偏紅或偏藍。

在做資料搜集之時,我發現這些照片的顏色令人對童年勾起了聯想。

最後,用了紅和藍所混和出來的顏色去處理。

在做草稿的時候,發現人的眼睛若閉上,短暫的一瞬間就彷彿在畫布上凝聚。

那是很有趣的畫面,而且,把一瞬間在畫布上涷結,也正是我想做的事。

因此,所有的人在畫面上都是閉著眼的。

一瞬間縱然短暫,但卻是獨一無二,把短暫在畫布上凍結,透過讀者,把時間在畫布外的生命無限延長下去。

我希望藉此作品,把看似短暫但獨一無二的生命無限延長。



Ann Dan


2010 Ma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