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文化報導 / 藝術:彼得.多依格 Peter Doig


Photography / 蘇富比

文化報導 / 藝術:彼得.多依格 Peter Doig

迷失-彼得.多依格 Peter Doig的魔幻世界

感受身心精神上的震盪

2009年02月03日 Update │ Art │



一艘白色獨木舟在夜裡獨自發光,停駐在寧靜的湖中央,枯枝、樹木、月光、星空、雲霧、光影將夜點綴得燦爛繽紛,眼前所有的一切彷彿隨著呼吸在飄動著,唯有那艘白色獨木舟和它的倒影靜靜的、孤獨的停留在水平線上,此時你是否已被迷亂的光芒與斑斕的色彩所攝住,這奇異且魔幻的視覺感受是否曾出現在夢境中?







2007年2月在紐約蘇富比當代藝術拍賣前夕,我佇立在彼得.多依格 (Peter Doig) 1990-1991年所作的《白色獨木舟》 (White Canoe) 前 (圖一),遲遲無法移動我的腳步,該說是被畫作吞噬?還是迷失於其中?當時的我已分不清楚。我想這就是多依格的魔法;一種有如魔幻般獨特的創作手法。







此幅畫作在次日的夜間拍賣,以預估價的七倍價錢拍出;573萬英鎊/1128萬美元 (約新台幣3億6105萬元),如此天價不僅創下了藝術家個人紀錄也是當時歐洲在世藝術家最高拍賣金額。



多依格曾表示:「我喜歡混和影像,它們給予我更多創作的空間。我所使用的照片並不一定是特別有趣或突出的,畫面通常都是經過謹慎的布局與安排。對我來說繪畫是需要突破視覺上所接收到的表相,將片段融入創作的世界,迷失於其中..... 在迷失之餘,你方能感受其帶給你身心及精神上的震盪...」(擷取並翻譯自:Exhibition Catalogue, Berlin, Contemporary Fine Arts; London, Victoria Miro Gallery, Peter Doig: Blotter, 1995, p. 10)







多依格的作品靈感來源是由週邊蒐集的影像及腦海中的印象拼接組合而成。許多是來自於他個人的攝影作品、所觀賞的電影、音樂專輯的封面和收集的海報等,甚至幼時記憶中的片段影像,透由這些點漸漸延伸、重疊、交融…







1959年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的彼得.多依格,兩歲時舉家移居加拿大,成年後回到英國倫敦分別在溫布頓藝術學院 (Wimbledon School of Art), 聖馬丁藝術學院 (St Martin's School of Art) 以及切爾西藝術學院 (Chelsea School of Art) 學習,在此他停留了23年從事創作,一直到5年前再度移居回加拿大。







現年49歲的多依格已是歐洲在世當代藝術家最高拍賣紀錄的保持人,1994年入圍英國「泰納獎」 (Turner Prize),2008年英國泰德美術館 (Tate Britain) 與法國巴黎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Modern Art) 分別為他舉辦名為《彼得.多依格》的個人回顧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