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有關我的展覽 - 識即是空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或是,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當然, 那是二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其實, 距離的長短, 會令人與人之間認識多一點嗎?

和二位藝術家合作這一次展覽, 除了相互迸發的火花.
也令大家再一次重新思考 - "認識" 此二字
每天的工作及生活, 令一些人相聚, 彼此距離很近.
其實, 彼此就真正認識對方嗎? 思考的同時, 一種陌生感也悠然而生.

令我想起, 距離很近, 但彼此很陌生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是否可以簡單地用一把尺, 去量度出彼此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是否可以簡單地從日常生活, 去肯定彼此的距離?


我的第一份作品<思念>, 是以'尺'為主題, 把彼此間的距離, 每一厘米地去慢慢編織出陌生的思念.

尺, 總是給我一個很標準又公式化的答案,
所有的量度都是有根據的, 被肯定的,
我們總是用尺去量度距離, 然後又必然地認為那就是答案.

思念是織衫但你不知道對方尺碼
思念是時空靜止但你不知道對方身在何處
思念是超現實但又很物質地存在
思念是距離但又遠又近
思念是分離但偶然相聚
思念是虛構但有強烈的意識
思念是不能量度但有刻度
思念是不能言語但能閱讀
思念是不止息但會變質

2011年六月, 有一個孩子過了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媽媽說爸爸去了香港,
於是, 孩子在地圖上用尺, 量度北京至香港的距離.
'就是這麼近嗎? 媽媽?'
'就是這麼遠, 孩子.'

2011年七月, 爸爸終於在地圖上出現, 回家了

思念, 是可以量度嗎?

我的第二件作品<認識>, 是以'面具'為主題, 把我們笑僵了的虛偽, 赤裸裸地脫下來, 重新認識久違了的彼此.

你的面具是哪一款? 大笑的, 微笑的, 優雅笑的, 還是咧嘴而笑的?
再如何笑, 內心有淚的時候, 卻忘了如何哭出來. 笑容已經僵硬了臉.
讓你帶著真正的面具, 好好地哭一場, 流露出真正的自己, 面具之下,彼此的距離反而更近.
認識了嗎?

譚衍嘉
2011年8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